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

鍛煉恆心

注意寫作訓練是有恆齋的另一特點(當然全是用文言文)。每天一定要寫日記,記下自己的日常生活,讀書心得。這既練習了文筆,又鍛煉了恆心,當然是十分有益的。

——程千帆〈有恆齋求學記〉,收錄於《程千帆沈祖棻學記》,頁14。

寫日記其實就像寫自己的歷史。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。書荒齋本來也是爲了記錄讀書心得,著日知。發現所記心得甚少,慚愧非常。如果我有寫日記,則必更無地自容。無怪乎說孔子作春秋,亂臣賊子懼。謹再以“有寸金則買書,有寸光陰則讀書”自勉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我的日記總是斷斷續續,手寫。
    讀書筆記原本也用手寫,後來爲了查閱方便,就改用電腦了。

    用筆寫日記,好處就是不會忘記怎麼寫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考試時,最能夠體會到“忘記怎麼寫字”。這是過度依賴電腦的弊端。卻有些老師和學生高舉電子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用電子書至少有兩個不好,一個是讀起來完全沒有「書」的感覺,一個是沒法做筆記。

    我的看法是,買得到、借得到的書,那又何必用甚麼電子書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對我來說,電子書只有兩個用處。一、方便copy and paste。二、方便索引。用電腦讀書,不過是浪費錢,害健康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