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

學而知之

(季剛)爲學務精細,誦四史及群經義疏皆十餘周,有所得,則箋識其端,朱墨重沓,或涂剟至不可識。有餘財,必以購書,或倉猝不能具書簏,即舉置革笥中,或委積幾席皆滿。得書,必字字讀之,未嘗跳脫。


——章太炎〈黃季剛墓誌銘〉,《量守盧學記》,頁2。



大師何曾生而知之?必也學乎!有志於學者當如此。

5 則留言:

  1. 我則看見,愛讀書人則愛買書。也是因近日印書之風波有的感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些老師還提供書給學生複印。可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要小心,免得因呼吁買書,惹上「叫貧窮學生情何以堪」、「逼學生買書」的罪名。(一笑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進來我的感覺,就猶如魯迅先生在其《一件小事》的開頭所描述的那般:

    “我從鄉間跑到京城里,一轉眼已經六年了。其間耳聞目睹的所謂國家大事,算起來也很不少;但在我心裡,都不留下什麽痕跡,倘要我尋出這些事的影響來說,便只是增長了我的壞脾氣,——老實說,便是教我一天比一天的看不起人。”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沛文君,
    我將以此“罪”名爲榮。^^

    如晦君,
    見聞增,智慧不長,何用之有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