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

困局

:爲甚麼做電視藝人?我想原因是我見到董啓章先生、駱以軍先生(知名臺灣作家),或者臺灣和香港許多中生代的作家的經歷。我不知道他們自己是否這樣認爲,但我覺得他們面臨一個困局,可能是環境給他的,或者是自己給自己,就是膠著狀態,很辛苦。而他們能夠做的,要不是放棄,要不就是繼續陷在困局中;我看不見任何人能夠突破。所以當我看見這困局,我很擔心如果我不嘗試走另一條路,即使我能夠寫得像他們一樣好,達到他們的境界,頂多是將自己的頭塞進膠袋裏,接著我還可以做甚麼?我在教寫作班的時候,好像向學生展示了一個可能性或者一個夢想;但原來這條路到最後是一個膠袋,一個死胡同,那我是否還有信心向學生講這一套道理?我有很大疑惑。

——梁文道:《訪問·王貽興》,頁44。

:你曾經那麼愛看書,現在看書的時間這麼少,你滿意嗎?我想你一生看書最少的時間就是現在吧。

:對,唯有自欺欺人地告訴自己反正最近沒甚麼好書。

——《訪問》,頁54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